DSC_2482  

事實上,我在讀大學的期間,一心只嚮往職場生活,沒打算要繼續讀研究所 (更別說去國外留學)

對我來說,讀研究所只是讓自己延後工作的理由 (這是我個人的偏見>< 不要打我~)

但...但但但但~~~ 我現在改觀了!!

這個故事是從去年讀大學開始的......

 

 

DSC_4907

去年(2012年)是我最後一年讀大學,當時我是大四生(廢話)。但不幸的是我怎麼求職怎麼沒得到一份全職的工作

從還沒畢業就開始面試,面試到畢業了還在面試,怎麼樣都錄取不到自己有興趣的工作,人家公司不用我,我還能怎麼辦= =

就這樣經歷過一次又一次的失敗...

我跟我家人提議,說我決定到英國遊學九個月!!

*說到遊學,我要補充一下!

 我建議遊學時間還是不要待太久的好,像我現在就有點小後悔(純粹只是覺得少了鬥志),遊學頂多待個六個月就差不多了說~

 (就像我休假兩個禮拜還飛回台灣渡假,我的英文課程都還沒結束說...)

但還是看個人需求,若想體驗當地生活久一點,沒經濟壓力,也是不錯的! 太容易想家的建議不要待這麼久就是

 

回歸正題,2012年的九月底,我就這樣搭著飛機離開台灣到英國開始我的遊學計畫

在這之前,其實我爸一直要我畢業後到英國拿碩士回來 (或許是我爸有過留學經驗,所以才一直想把自己的女兒往外推==)

但我當時已經有我自己的目標,我只希望遊學回來後可以做我想要做的工作,根本沒想過要在英國讀研究所

而且我覺得我也沒有那個能力可以讀研究所讀到畢業

 

 

DSC_2920   

不過神奇的事,真的發生了... 人算不如天算

我百般的想去逃避讀研究所的事情,沒想到卻是將自己逼得更近

怎麼說呢?! 我在我遊學的學校認識了很多台灣朋友,進一步認識後,才知道幾乎來遊學的人都是要繼續攻讀英國研究所的!

加上,我好喜歡英國這樣的氛圍和環境 (除了天氣以外XD)

然後~~~我˙心˙動˙了!!!

 

 

DSC_1927  

我開始關心申請英國研究所的所有大小事,從如何準備資料到怎麼申請學校,甚至是自己直接跟學校聯絡

首先,我讓自己先了解整個申請流程,重要的是,你可以選擇先申請大學,之後再補寄IELTS成績單給學校

再者,我利用去年10月和11月的時間,準備文件: Personal Statement, Reference Letter*2, 英文成績單和畢業證書,還有CV

*CV因學校而異,可能要也可能不用(大部分的學校都不用提供,僅少部分學校需要)

 

最後,從11月至今年(2013年)1月時間,我向各個大學提出Postgraduate programme申請

我一共向七所大學遞出申請,最後有五所學校給我入學通知信(Conditional Offer),包括:

1. Cranfield University

2. Cardiff University

3. Coventry University

4. University of Greenwich

5. University of Westminster

 

如果是運輸業或航空業的朋友們,應該不難看的出來我為什麼申請這幾個學校吧XD

我大學主修是航運管理學系,我只對這個領域熟悉而已。

有人可能會說,來英國讀研究所應該讀跟自己先前不一樣的科系才會學的廣?! 話雖如此沒錯...

不過我完全是為了我的將來著想,我不希望在英國讀研究所那短短的一年什麼都學得不精就畢業了...

或許還能畢業是件好事,若讀的不是自己領域的東西,加上又會讀得很痛苦,那很有可能還會畢不了業

說什麼我都不能亂冒風險阿~~~

 

而且我知道我自己要的是什麼,我會想繼續留在英國就是喜歡英國的環境外,同樣的,我也是希望可以繼續加強語言

還有我了解我自己不愛選擇沒把握的風險,我選擇的學校只要不要太差就好。

 

說句實在話,關於英國的大學,我相信"大部分"的台灣人應該只知道牛津大學和劍橋大學而已,頂多知道一個倫敦大學,其他的大學誰知道阿= =

就像我剛來英國,我連UCL和BATH是哪間大學都不知道... (但他們都是排名前十的好學校!!)

其實,很多人會選擇來英國讀研究所不光只是讀一年就可以的關係,我在這裡遊學這麼久,我知道的是,只要是英國的公立大學教育制度其實都是差不了多少的,英國很多大學都佔世界排名的前200名左右。

所以我建議,若對選系不選校、選校不選系心存猶豫的話,不要太在意名次。因為不管怎麼選,你都是在英國受教育,是一樣的。(除了英國頂尖的大學外啦 :P)

 

關於在校成績,聽其他人說只要是在校成績有8開頭都很好申請研究所

其實我在大學功課平平,但好在老天給我留一條方便路,那就是我畢業的總平均成績還有80.XX分

方便了我在英國申請大學沒有太多阻礙,但在校成績不是唯一,主要還要看你的IELTS成績

舉例來說,我朋友在校平均成績大概在75分左右,但是她還是順利進入30幾名的大學(而且那間很有名哦!)

然而我雖是在校成績不差的人,但我的IELTS成績拿的不漂亮,我選擇的學校排名比較後面一點點 :P

不過這一切都不成問題,我知道我要的是什麼,況且,我只希望我所花的錢可以給我帶來最大效用,這樣一切都值得。

 

 

DSC_3878   

我最後選擇的是在英國排名中等的大學: Coventry University

我會選擇這間的理由其實是當地生活費便宜 (這我是聽說的啦~等我真的到那邊生活,我再認真去考證:P )

Coventry University, 在Coventry市中心,離Warwick大學很近,坐火車又只要半小時即可到達英國第二大城市Birmingham

我所選擇的科系是 Air Transport Strategy and Management MSc

老實說我看它的課程有點偏向商業經營,所學的航空專業課程並不多。

 

 

DSC_2805  

申請國外研究其實並不難,我英文不好的人都可以自己申請。套一句我爸爸好幾年前說的話 :P

「若妳連自己申請英國研究所都不會的話,妳還能有辦法讀英國的研究所嗎?」

((其實這是給我這種...時間很多的人啦~)

 

像我知道,若時間較昌促的人,他們本會比較願意去找代辦申請研究所或大學

何況我當時也是超級想請代辦用,但我因為人在國外,英國與台灣時差的隔閡不方便我直接做事

我就這樣乖乖的一個一個登錄學校網站,搜尋我要讀的科系,逐一逐一的申請

*幾乎每間學校都有他們自己獨立的申請網頁,我就是這樣一個一個慢慢登入申請的!

我還有印象的是... 去年10月至今年1月光是準備文件和申請學校,我用到快要發瘋了= =

但我想這是個很有趣的經驗,畢竟我更加了解自己我做事還是挺有組織能力的!!(儘管我英文能力不好...嗚嗚)

 

另外一點是,英國大學的申請制度

他們採用"先送先審",意思是你早點申請他們就早點幫你處理

舉個很誇張的例子好了!!(不過這的的確確有發生在我身上~~~)

我去年11月15日遞出讀MSc的申請給Coventry University

隔了三天,Coventry就寫E-mail到我信箱要確定我先前有無來過英國?可否給他們看先前的VISA之類等問題~

沒想到11月22日我就收到Con. Offer

這也證明,有些學校做事效率的確是超級快速的!!

但有些學校就不一定了,像我也有等過一個月至兩個月後才寄通知的學校

 

之後,到了今年4月初,我才把我的IELTS成績正式寄給學校

不過由於我剛所講的,英文能力不足,加上我不想再考雅思了(我無心準備IELTS阿==)

所以我選擇必須上他們學校的Pre-sessional English course

在九月份開學前要先上完語言先修課,上完後,還得在英國辦延簽!(開學前留在英國辦延簽: Tier 4 簽證)

其實還蠻多麻煩事的!! 建議還是努力考到學校要求的標準才好。

 

 

--

 

560050_173286782827892_1547972325_n  

我申請研究所的小小經驗談就先說到這裡 :P

拜託千萬不要用奇怪的標準來評論我這個人,我的目的只是分享我經歷過的事而已

就像起初我在網路上蒐集資料一樣,別人在無形中幫助我,我也應該回饋。

等我六月份回台灣,順利拿到留學簽證,我再向大家分享後續的經驗 :)

 

祝福你們順利 :D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i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2) 人氣()